谦和

微博@TotarBalance

【史汪】银河系告别指南-7(完)

完结了!剧版三体同人,又名《如何让你爱的人在你死掉一百多年后爱上你》


-7-

“碳纳米管是由六方碳原子组成的同轴圆管,具有极高的强度和独特的导电、传热及光学性能,常见的切割方法包括物理、化学以及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无论在工厂还是实验室,化学切割都是碳纳米管都主要的加工手段,但根据八号轿厢的实际情况,在真空中使用溶液同时对二百一十六跟缆绳进行溶断是不可能实现的。”机器人说。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史强抱臂倚靠在舷窗上,皱着眉毛问,“你跟汪淼什么关系?”

“抱歉,我只是一个智能机器人,无法与人类产生亲缘或情感层面的‘关系’。但如果你问的是技术层面的相关性,我现在正在使用汪淼先生的人格模拟系统和声纹处理插件。”

“你胸口这个计时器哪儿来的?”

“我无法探知自体材料的来源,只能保证出厂后未自行更换任何零部件。如果一定要一个答案的话,我猜测它和我身体的其他部分一样,来自机器人加工厂。”

史强还想再问,被耳机里陈亦冉的声音打断了。

“化学切割不行的话,有什么可能性比较高的物理切割方法吗?”

她此刻正穿着宇航服在舱外进行检查,整个人挂在轿厢外壁上,身后是无穷无尽的黑暗,只有头顶的探照灯在眼前铺开一片扇形的光。安全齿轮已经彻底卡死了,下方缆绳的断面异常齐整,好像有一把比纳米飞刃还要锋利的刀凭空飞过,将缆绳砍作两截。舱内收到了她拍回的实时画面,机器人嗡嗡运行了一阵,审慎地问道:“您在视野范围内能看到任何工具或仪器吗?”

“看不到……视野太窄了,可视距离也很有限。”

“在现有条件下对纳米缆绳进行快速离断的物理方法有两种。一是高能电子束切割,高能电子碰撞能够引起碳键断裂,从而实现对碳纳米管的宏观重塑。但高能电子束对生产仪器有很高的要求,也就是说,必须将高压电磁聚焦仪搬上太空。”

“另一种可能呢?”史强问。

“第二个选项是准分子激光直写技术,即利用光子的能量完成对六方碳原子能带结构的瞬时调控。辐射激光放大后能够产生一种单色且亮度极高的光束,经透射或反射镜聚焦后功率密度达到三十瓦每米以上,足以将碳纳米管瞬间离断。”

通讯频道安静了一会儿,史强说:“淼淼,你不会指望我们能听懂吧?”

“我该做什么?”陈亦冉问。

“在轿厢下壁进行搜寻,尝试寻找能够产生电子束或分子激光的仪器,或者仪器残骸。”机器人说。

“找到残骸有什么用处?”

“如仪器被毁,八号轿厢内操控人员及乘客的生还几率将由96.74%下降到4.72%,可以通知大家为亲人录制告别视频了。”

船舱内陷入一阵新的寂静。然后陈亦冉的声音传了过来,她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嗓音还是带上了细微的颤抖:“我再找找。”

此时四十分钟已经过去了一半,跳动的红色数字沉甸甸压在每个人心头。史强绕着舱门走了两圈,忽然说:“王河,你带来的箱子呢?”

王河愣了一下:“还在座位底下吧?怎么了?”

“我刚才特别留意过了,它不在你的座位下面,也不在乘客区的任何位置。”史强目光灼灼地盯着他,“你把箱子转移到哪儿了?箱子里装的是什么?”

“什么……我不知道。”王河说,“我真的不知道,这是,这是我男朋友替我接的私活,我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东西,只知道要把它带上空间站,交给一个叫詹姆斯·沃特的空军少校。”

史强按了一下通讯器:“查查空间站有没有这个人。”

另一头的陈亦非回道:“收到。”

“你小子真是,连东西是什么都不知道就敢往电梯里带?”

“帮忙运货而已,而且它,它通过安检了啊。”

王河抬起头,正对上史强的眼睛,他立刻感到背后一凉。对方平时插科打诨没个正形的,一点也看不出当年是个资深刑警,此刻玩闹的态度一收,却好像整个人都不一样了,眼神锐利得跟刀子似的,像是要割开他的头骨,一直看进他脑子里去。意念拷问的过程大概持续了半分钟,等史强好不容易移开目光,王河心里一松,后背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我真的什么都没干。”他小声说。

陈亦非那边很快查出了结果,空间站并没有一个叫詹姆斯·沃特的人,航天队旧名单里倒有个同名同姓的澳大利亚人,但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退役,现在不知道在哪个地下城养老院颐养天年。史强看了王河一眼,说:“你让你男朋友给害了。”

“不是的,他,他也不知情。是工厂里有人找到他,承诺只要把箱子送到就付我们一大笔钱……”

“结果箱子是用来毁掉太空电梯的,这不就是把你给害了?不光害了你,还害了坐这趟电梯的所有人。东西毁了还能再建,人命可是只有一条。”

“找到了!”陈亦冉忽然欢呼了一声,把两人的注意力吸引了过去,“你们看到我上传的照片了吗?史先生的机器人说对了,这里有一把F2型准分子激光枪,纳米加工厂专用型号,它现在被一个机械结构固定在轿厢底部……等一下,这好像是个智能机器人,有预置的程序设定,我不敢碰它。”

王河也顾不上擦汗了,把头盔顶在舷窗上使劲往外看:“所以那箱子里不光有一把激光枪,还有个配套的机器人,还趁电梯停下的时候带着枪钻到外边去了?”

“别管它怎么出去的了,先想办法把枪抠下来,然后固定到轿厢顶上去。”史强说。

“还有一个问题。”陈亦冉说,“激光枪的能量好像不足了。”

她又传回一张照片,这次镜头离得更近,可以清晰看到外壳上印着的F2 excimer laser gun这几个单词,还有控制板上闪烁的低能量提醒。众人心中刚刚升起的希望又缓缓沉了下去。就在这时,机器人出声道:“我来解决。”

说完它就要往减压舱走,史强一把抓住它的机械臂,问:“你能到外边儿去吗?”

“NANO系列助理机器人基础部件由石墨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制成,内部采用纳米级芯片组,可在真空低温环境中正常运行。”机器人的摄像头转向他,“不用担心。”

史强的视线落在倒计时上,留给他们的时间只剩十三分钟了,活下去的机会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他不再犹豫,慢慢松开了手。机器人转过身,笨拙地朝他敬了个礼,在履带的牵引下滑入了减压舱。一分钟后,它出现在了陈亦冉身边,试探着连上了准分子激光枪的接口。

“怎么样?”陈亦冉问。

“充能接口连接完成。电流波段匹配开始。”

机器人淼淼伸出另一只机械臂,在固定激光枪的装置上摆弄了一会儿,竟然顺利地把枪卸了下来。陈亦冉又忍不住欢呼了:“搞定!我们赶紧到上面去,准备切割!”

“请您回到舱内。”机器人说,“为确保您和其他乘客的安全,接下来的工作最好由我独立完成。”

陈亦冉还没有反应过来,它已经开始沿着外壁向上走了,脚底的履带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两个状似吸盘的钛合金结构,踩着轿厢外壁,一步一步垂直走到了轿厢的上缘。史强在通讯器里喊:“淼淼你干什么呢,要开始切了吗?”

“准分子激光枪充能完毕后,将在二点五秒内切断全部缆绳,介时建议打开轿厢顶部喷射器加速回落,扣动激光枪扳机三十秒前我会开始读秒。充能进度:32%。倒计时剩余时间:十分钟。”

这时候陈亦冉已经回到了减压舱,正在艰难地脱宇航服。她把通讯器塞回耳朵里,问道:“你要一直留在舱外吗?穿越大气层的时候电路元件会被烧毁的!”

“恐怕是的。”机器人说。

“啥?”史强一下子跳起来,脑袋险些撞上舱顶,“淼淼要报废了吗?”

“史强先生。”机器人回答道,“您有一条视频留言,请选择是否立即观看。”

史强愣了:“什么?”

机器人耐心地重复了一遍:“您有一条视频留言,请选择是否立即观看。”

史强忽然产生了一种预感,不是好的那种,但也算不上特别坏,总之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复杂感情,既期待又恐惧,既急切又畏缩,心痒难耐却又忧心忡忡。这时候他开始后悔年轻的时候没背几首酸诗了,肚子里没墨水,关键时刻一句话也崩不出来。

“你放吧。”史强说。

于是他听到了汪淼的声音。不是这两个月来听到的、利用声纹技术合成的模拟声线,而是真正的汪淼的声音,因为这个汪淼听起来有点老了,在史强的想象中,他老了之后说话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史强。”汪淼说,“好久不见。”

“汪淼?”史强喊道,“是你吗,汪淼?这是怎么回事?你还活着?”

汪淼没有回答他的问题,熟悉又陌生的嗓音沿着通讯电流平稳地传进来,轻轻敲打着史强的耳膜。

“当你看到这条录像的时候,说明这个机器人没法再继续陪着你了。希望它是在必要情况下被损坏的,毕竟……开发这样一台机器人还是挺贵的。虽然现在说这些好像也没什么意义了。”

汪淼笑了两声,继续道:“今天太空电梯的第一次试运行成功了,它现在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筑,你醒来之后一定有一天会看到它。我们研究所办了一场庆功宴,一半的人喝到了桌子底下。现在聚餐倒是没人来劝我酒了,可能我也确实到了不敢喝醉的年纪,心脏受不住。”

史强踉跄着走向舷窗,他伸手推开王河,把头盔贴在窗户上,隔着两层透明的玻璃看到了十几米外的显示屏和显示屏下方的一道红色,那是机器人全身上下唯一亮着的地方,他隐约能够看到屏幕中央有一个人影,但距离太远了,他什么也看不清,只有汪淼的声音慢慢淌进耳朵里。

“我觉得应该录一段视频留给你,但其实没想好要说什么,我一直都说不过你,很多时候我们两个根本没法聊天。也许正因为你是如此的不可理喻,我才会对你念念不忘。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你是不会回头的人,但我还是感到不甘心,一切发生得太快了,你闯进我的生活,又转身不告而别,我们相处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甚至不是一个完整的夏天。但人生的尺度不是这样计算的,起码在我心里不是,我们都被时间的河带着往前走,但没人能说服我河水比贝壳重要。

“……算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语无伦次的,把告别说得像告白一样。我知道你夜里从来不看天,也不相信人死了会变成星星,所以把这个机器人送给你当临别礼物,你可以把它当成我火化之后出的舍利子,哈哈哈。

“逗你的,这是我女儿的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但没能上市,只有这一个留下来了,算是失败的试验品,弄坏了也不用可惜。然后……然后暂时想不到还有什么可说的了,祝福的话好像都有点俗气,你也不爱听。我就说一句吧,史强,你是不会回头的人,好好活着,你会在未来世界中如鱼得水的。”

然后视频结束了。屏幕熄灭,NANO-001助理机器人回归了冰冷的电子音。它用不带任何感情的声音说:“倒计时剩余时间:五分钟。F2型准分子激光枪充能完毕,即将执行切割操作。”

“等一下!”史强如梦方醒,双手死死抓住窗框,大声吼道,“汪淼!汪淼你什么意思!你回来,为什么现在才让我看这个,为什么偏偏挑在这种时候,汪淼!”

“三十秒倒计时开始,请预备点火。三十,二十九,二十八,二十七……”

史强靠在舷窗上,望着不远处闪烁的红光,那是他在旧时代的最后一位朋友留给他的礼物,里面藏了一颗被遗留在过去的机械之心,这件礼物又成了他在新时代的第一位朋友,陪他度过了苏醒后最初的两个月,而在此时此刻,他们选择一同与他告别。记忆中的画面仿佛与这一刻重叠了,两百年前他也曾和人隔窗相望,汪淼站在原地,目送他被救护车带着渐渐远离。

“十四,十三,十二,十一……”

人们大多是依靠信仰活着的,有些人信仰宗教,有些人信仰科学,有些人信仰爱,史强不相信任何事,活着就是他唯一的信仰,然后竟然真的有人能够将“活下去”作为礼物送给他。比书信更长久,比戒指更牢固,比钻石更贵重。为了一块贝壳可以送人一道河流。

汪淼这家伙真不愧是知识分子啊,真正的聪明人,不折不扣的天才,难怪能被写进教科书里。只要他想,天底下就没有他办不成的事儿。

“五,四,三,二——”

好的。史强想,自己这辈子都忘不掉他了。


-END-


评论(86)
热度(1188)
  1.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谦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