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和

微博@TotarBalance

【史汪】无事献殷勤

剧版三体同人,来点中年火鸡的甜蜜日常!史汪这样的重组家庭(x)怎么能缺少家有儿女小故事

 

-

傍晚五点四十九分,徐冰冰准备关掉电脑出门吃饭的时候,史强忽然说:“帮我查一下,汪淼生日是哪天。”

一瞬间徐冰冰的心中涌起许多疑惑,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敏锐的直觉让她把所有疑问都吞了下去。她打开档案系统,简明扼要地答道:“1976年11月15日。”

“哦。”史强说,“这么晚啊,还有四个月呢。”

他的语气中带着明显的遗憾,把徐冰冰好不容易才吞进肚子里的好奇心又勾了出来。徐冰冰试探着问:“汪教授生日那天有什么安排吗?”

史强摆了摆手:“没有,就是最近有个礼物想送给他。”

徐冰冰陷入沉默,在沉默中产生了更多的困惑。但她的困惑没有持续太久,办公室的门被推开,汪淼拎着公文包走进来,风尘仆仆地问:“调查有进展吗?”

史强牛头不对马嘴地问他:“最近有空没?”

汪淼立刻露出警惕的表情,一言不发地走到办公桌前,把手中的塑料袋放在桌子上。香气立马飘了出来,排骨和青笋的味道混在一起,拐着弯往徐冰冰鼻子里钻。塑料袋上印着王记面馆四个大字,这是方圆五百米内最清淡的一家店,每次徐冰冰被卤煮荼毒过后都要来这家店洗洗胃,有时候加班熬到晚上十点,招牌拌面就成了夜宵的不二之选。

“你俩还没吃晚饭吧?”汪淼说,“顺路买的,趁热吃。”

史强的肚子先于他的脑子做出反应,异常洪亮地响了一声,饶是史队脸皮早已练得厚如城墙,此刻也有几分挂不住。汪淼眼里的笑意就像他镜片上的反光一样,飞快地闪动一下,然后消失不见了。他解开塑料袋,把面和一次性筷子一起推到史强面前,说:“赶紧吃吧。”

袋子里还有一碗茄汁拌面,显然是贴心的汪教授留给屋子里另外十个人的。徐冰冰接过面碗,诚惶诚恐,感激涕零。如此一来,办公室内还挂念着工作的只剩下了汪教授一人,他拉过椅子坐下,又问了一次:“调查有进展吗?”

史强嘴里塞满了面条,只得用筷子指了指桌上的文件夹。汪淼把文件夹拿到手中,一页一页往后翻看,第一页是三日凌空的建模示意图,第二页是行星系统的引力计算结果,第三页……第三页夹着三张游乐园的门票。

此时史强终于把面咽了下去,他放下筷子,飞快地说:“送你的。现在不是豆豆正在放暑假吗,跟你老婆一起带孩子去玩一圈。”

汪淼面露疑惑。

“送我的?”

“是啊。”史强说,“这不是快到那什么,八一建军节了吗。节日快乐!”

汪淼的眼里依旧写满了警觉,双手捧着文件夹一动不动,仿佛摆在面前的不是三张游乐园VIP通票,而是三个滴滴作响的定时炸弹。史强啧了一声:“干嘛呀,我送你东西有这么奇怪吗?三张票加起来不超过五百块钱,你上公安局告我行贿都没法立案。”

汪淼的眉毛依旧拧着,但好歹伸手把那三张纸拿了起来:“哪来的?”

“前几天帮人摆平了一个案子,人家送我的。过了这个月就过期了,你们一家三口赶紧把票给用了。”

“李瑶不在家,没法带豆豆去。”

“她干啥去了?”

“去天津参加一个学术峰会,下个月才能回来。”

“哦。”史强用筷子搅着面,别别扭扭地说,“那你一个人带豆豆去呗。”

“史强。”汪淼说,“你装什么装。”

史强立刻不装了,兴高采烈地问:“汪教授哪天有空?周六上午行不行?我早上九点去楼底下接你们?”

徐冰冰埋头吃面,仿佛面汤里混了隐身药水,只要她吃得够快,另外两个人就看不见她。

 

但周六早晨是徐冰冰开着车来接人的。豆豆兴高采烈地抢占了副驾驶的位置,汪淼钻进后座,叮嘱她:“系好安全带。”又看了同样窝在后座的史强一眼,问,“怎么麻烦人家徐警官?”

史强说:“凡事讲究一个熟能生巧,我这是为了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磨练驾驶技术的机会。”

徐冰冰说:“史队昨天开车追逃犯,连闯六个红灯,今年的分都被扣没了。”

“……当时情况紧急,我没来得及把警灯安到车顶上。”

汪淼问:“所以你今年都不能开车了?”

“那不至于。我已经交了申请和说明材料,过几天就能把驾照拿回来。”

豆豆捧着脸说:“史强叔叔好厉害!”

“这叫违章行驶,是错误的行为。”汪淼说,“豆豆,学校里老师是怎么教的?过马路的时候要遵循哪六个字?”

史强在旁边抢答:“神州行,我看行。”

汪淼往他胳膊上拍了一巴掌,不疼,跟挠痒痒似的,史强咧嘴笑了笑,把习惯性拿出来的烟盒放回了口袋里。

豆豆拖长了声音乖乖答道:“红灯停,绿灯行。”又说,“但史强叔叔是在抓坏人诶!”

“那也要注意交通安全。”汪淼说。他转头问史强:“你追逃犯怎么不开警车?”

“警车目标太大,谁看了都绕道走,我们蹲点儿的时候都是便衣。”

豆豆问:“便衣是什么意思?”

“就是不穿警服的警察。”史强乐了,“豆豆见过警服没有?一身黑,胸前带章,肩膀上有星星,穿起来倍儿精神。”

“哇,我也想穿警服!”

“可以啊,来当警察,能穿警服,还能抓坏人。诶哟。”史强说,“你怎么又打我,再动手告你袭警了啊。”

这回汪淼用了点力气,一双眼睛从眼镜后面瞪着他,一副恨不得把他的嘴缝上的表情。史强笑道:“不放心女儿干这行?那以后想让豆豆做什么,跟你一样,当个书呆子啊?”

豆豆立刻出言反驳:“爸爸不是书呆子!”

史强眨眨眼,从善如流地改了口:“汪教授当然不是书呆子,谁说他是书呆子了?叔叔刚才说的是书袋子,夸你爸爸呢,夸他学富五车,满腹经纶,才高八斗,博览群书。”说着伸手去搭汪淼的肩膀,“是不是,汪教授。”

汪淼被烦得不行,侧过身把他的手挥开了。史强马上嚷嚷起来:“诶,怎么着,只准你碰我,不准我碰你啊?”

汪淼的耳根和脖子一下子红透了,他不敢置信地睁大双眼,压低声音说:“你胡说什么!”

史强好像才反应过来,眼睛往司机徐师傅那里瞟了瞟,又看了看前座的未成年小朋友,咳嗽一声,悻悻收回了手臂。司机小徐专心开车,后座上的两名乘客也不再说话,豆豆无知无觉地摆弄着车载电台,从交通广播调到了音乐频道,歌声响起,勉强冲淡了车内尴尬的氛围。

一行四人就这样沉默地挨到了游乐园门口。汪淼带着豆豆去排队检票了,徐冰冰拿出钥匙,准备开车回去,这时史强却忽然转回来,往她手里也塞了一张门票。

怎么还有一张?徐冰冰低头看看手中的门票,抬头看看眼前的老板,眼中写满了问号。史强冲她一挑眉:“加班费。”

这种话拿来骗小学生都没人信。徐冰冰面上不动声色,心中思绪急转:这张票不是现买的,说明史强一直都有四张票,三张夹在文件里准备给汪淼,自己偷摸留了一张……

“史队。”徐冰冰说,“你原本是打算尾随汪教授一家吗?”

“……年轻人说话怎么这么难听呢。”史强瞪眼道,“那叫尾随吗?那叫偶遇!”

徐冰冰还有许多话想说,刚准备开口,不远处的人群突然出现一阵骚动,听动静是检票的队伍中有人起了争执,一言不合打了起来。史强连忙拔腿往排队的方向跑,那两个人打得十分凶猛,波及到了一圈无辜的群众。史强远远看到他家汪教授为了保护豆豆被人推了一把,整个人向后摔倒,一屁股跌在地上,眼镜也被撞飞了出去,落进人堆里尸骨无存。豆豆吓坏了,蹲在汪淼旁边,一只手抱着爸爸的胳膊,一只手不停地抹眼泪。

史强拨开人群冲过来,扶住汪淼的肩膀,焦急地问:“没事儿吧?汪淼?没伤着哪儿吧?”

“没事。”汪淼借力站起来,拍了拍裤腿上的尘土,看着确实没受什么皮外伤,就是眼神有些迷离。史强拉住他的手腕,安抚道:“豆豆也没事。让徐冰冰带豆豆进游乐场吧,我陪你去配一副眼镜。”

汪淼说了一句什么,但是周围太吵了,史强没听清,不远处那两个家伙依旧打得难舍难分,史警官怒从心头起,转头大吼道:

“别打了!都他妈给我住手!哪家的小子这么没教养,排个队都能和人……史晓明?!”

 

豆豆一边吃着草莓圣代,一边好奇地打量坐在对面的大哥哥。史晓明额头上的伤口还没完全结痂,嘴角肿起一大片,衣服扣子也被扯掉一颗,看起来灰头土脸的,表情却十分凶狠,仿佛下一秒就要变身为一只小狼崽,跑出去跟人拼命。史强指着他的鼻子骂道:“三天不打就他妈的上房揭瓦是吧?好好排队,跟人打什么架?”

汪淼皱眉,在桌子底下撞了一下史强的膝盖:“说话注意点。”

史强深吸一口气,把嘴里的脏话就着空调吹出的凉风咽了下去。他觉得汪淼在育儿方面能保持修养完全是因为有个听话的女儿,假如换成史晓明这样的浑小子,脾气再好的人一天也得生八回气,要是谁能忍住不骂街,那都不是忍者,是货真价实的气功大师。

史晓明说:“那个人非要插队,好好说话他不听,嘴里不干不净的,还推了我朋友一把。不该打吗?”

“你打得过吗?人家比你高一个头,得一米九多了吧,胳膊比你大腿还粗,你跟他正面对上不是纯粹找打吗?”

“知道了,下次从背面偷袭。”

史强被气得血压上升:“我教育半天,你就得出这个结论?重说!”

史晓明说:“知道了,下次找个子比我矮的人打架。”

史强拍案而起,下一秒就要把这个油盐不进的小屁孩揪出去打一顿。汪淼连忙拦住他,转头问史晓明:“伤得重吗?没伤到内脏和骨头吧,要不要去医院检查一下?”

史晓明摇头:“不用,我经验丰富,知道怎么保护自己。”

史强的火气“蹭”一下又上来了:“你哪来这么丰富的经验?上学整天不学好就跟人打架了是吧?”

史晓明回道:“你管我?”

史强说:“你他妈……”

汪淼按住身边的人,继续问史晓明:“你是和朋友一起来的吗?”

“嗯,同班同学过生日,几个人一起来玩。我让他们先进去了。”

“什么同学?”史强问,“跟你一块儿打架的同学吗?”

这下史晓明也动了真火,他猛地站起来,用力一拍桌子:“你还有脸说我呢,你一个人来什么游乐场?四十岁大老爷们儿来坐旋转木马啊?带小女朋友来的吧?”

硝烟弥漫的餐桌霎时间陷入死一般的寂静,在令人窒息的沉默中,四道视线缓缓汇聚到了徐冰冰的身上。

“这是个误会。”徐冰冰虚弱地说。

“你小子瞎想什么。”史强翻了个白眼,“哪来的小女朋友,我年纪都能当她爹了!”

史晓明点点头:“禽兽不如。”

“……史晓明你皮痒了是吧,怎么说话呢!徐冰冰是我助理,我俩是正儿八经的同事关系。”

史晓明更加震惊了:“我操,史强,你玩儿职场潜规则啊?”

如果不是被汪淼拉着,史强真想立刻跨到桌子对面把这个逆子暴揍一顿。就在这个剑拔弩张千钧一发的时刻,豆豆忽然插嘴道:“哥哥,不能说脏话。我妈妈说了,说脏话的小孩会得口腔溃疡!”

史晓明愣住了,他看了看汪淼又看了看豆豆,说:“那我爸怎么还有嘴呢?”

史强说:“嘿你小子……”

“好了。”汪淼打断道,“晓明是吧?插队的人有错在先,你替朋友出头也是很仗义的举动,但你已经快成年了,成年人做事不能只讲义气,还要考虑后果。打架从来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创造问题。你想一下,别人把你打伤了,可能要去医院,你把别人打伤了,可能要去坐牢,今天如果不是你爸爸阻止你们继续打下去,肯定会有路人报警,你被带到派出所了,还怎么陪同学过生日?”

不等史晓明回应,汪淼继续说道:“你父亲的教育方式确实有问题,一上来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发火,不肯好好交流。不过你应该知道,他之所以这么生气,其实还是担心你的安危。当时你的脸都被打出血了,看到自己孩子伤成这样,没有父亲能保持冷静的。一家人应该相互体谅,史强,把你那流氓脾气收一收,好好和儿子说话。晓明,你是大孩子了,以后做事情要考虑得更全面一些,三思而后行。”

史晓明捏着冰淇淋勺憋了半天,终于憋出一个“嗯”字,然后忍不住说:“爸,你还有这个款式的朋友呢?”

“我们汪教授可是货真价实的文化人。”史强忽然就得瑟上了,身后一条看不见的尾巴翘得老高,“搞应用物理的科学家,专门研究纳米材料,手底下有一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还是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人才。”

“史强。”汪淼被夸得有点脸热,“差不多可以了。”

“你看,知识分子哪儿都好,就是容易害羞。”

徐冰冰埋头吃冰淇淋,仿佛草莓酱里有隐身药水,只要她吃得够快,另外四个人就看不见她。

说话间汪淼下意识抬手推眼镜,他是高度近视,眼镜差不多已经长在了脸上,摘掉之后看东西会有点头晕。史强以为他抬起手是想要揉眼睛,一伸手抓住了那截露在外面的手腕:“别揉,手上还沾着土呢,再揉给揉出红眼病了。”

“哪这么娇气。”汪淼说。

“谁让你们这帮科学家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史强回道。他握着汪淼的手没放开,汪淼也像是没有察觉一样任他握着。失去眼镜之后,汪淼的气质发生了一种微妙的变化,好像被剥掉了一层壳,或者脱下了一件铠甲,世界像雾一样笼罩在他眼里,显露出一种茫然无措的柔软。史强按捺住在他脑袋上揉一把的冲动,对徐冰冰说:“给你布置个任务。”

徐冰冰立刻放下勺子:“是。”

“你现在不是也有门票了吗,跟这两个孩子一块儿进去玩去。我带汪淼在附近找个眼镜店。”

汪淼说:“不用……”

“不用什么,就你这眼神,一个人走在路上都能撞树,别待会儿掉到激流勇进的那个水池子里。”

徐冰冰也说:“汪教授,你去配眼镜吧,他们两个交给我,不会走丢的。”

汪淼还有些犹豫,但他现在的视力状态确实难以承担看孩子的重任,只好暂时妥协:“豆豆,进场之后跟紧哥哥姐姐,千万不要乱跑。”

“嗯嗯。”豆豆说,“爸爸在路上也要跟紧史强叔叔,千万不要乱跑!”

史强的笑声登时响彻整个冰淇淋店。汪淼嫌他丢人,起身推着他往外走,史强笑着回头说:“汪教授,我像不像导盲犬?”

汪淼十分无语:“哪有人说自己是狗的。”

“狗怎么了,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

……

两位成年人一前一后拉拉扯扯地离开了,徐冰冰坐在桌边等着两个小孩把冰淇淋吃完。豆豆悄悄观察了一会儿史晓明,忽然放下勺子,说:“哥哥,你别生史强叔叔的气啦,爸爸和我说过,他工作很忙很累,压力也很大的。”

史晓明觉得这个小女孩挺有意思,试探着问:“你知道我爸是干什么的吗?”

“知道呀。”豆豆脆生生地答道,“他是不穿衣服的警察!”





评论(116)
热度(2155)
  1. 共1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谦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