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和

微博@TotarBalance

【史汪】银河系告别指南-2

剧版三体同人,大史冬眠前后发生的一些故事


-2-

史强决定冬眠的消息没告诉任何身边的人,但徐冰冰当天下午就在办公室找到了他,手里拿着调职文书,带着哭腔问:“史队,你要离开作战中心了吗?”

“哭什么哭什么。”史强说,“人还没死呢。”

得了白血病的事他一直瞒着汪淼,总体上隐瞒得十分到位,就是在去看虫子那天差点露了馅儿。回程的车上三个人都灰头土脸的,丁仪在后座歪歪扭扭地睡着了,汪淼忽然说:“史强,你身体没问题吧?”

“啊?”史强心里一跳,脸上还是不动声色的,“能有什么问题?”

“你刚才流鼻血了。”汪淼说。

“哦,可能是这几天熬夜次数太多,上火了吧。”

“最近换季,吃得清淡点。”

“嗯,知道了。”

于是这一页被有惊无险地揭了过去。对科学边界的调查告一段落,三体游戏的真相也水落石出,史强复职回了反恐大队,汪淼也不再需要警方的保护,停掉了每天下班后去作战中心当免费顾问的习惯,生活七拐八拐,还是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两个人就像在二维平面内短暂交汇过的两条直线,相识的过程轰轰烈烈,只一眨眼的功夫就分道扬镳。汪淼几次想联系史强都忍了下来,一方面是怕打扰对方工作,另一方面是心里多少有些不忿:史强这家伙,还真任务结束就六亲不认啊?用过了就丢,连慰问电话也不打一个,什么人啊?

事实证明史强还真就是这种人,整整五天杳无音讯,汪淼坐在办公室里,咬牙切齿地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电话接得很快,史强说话还是那个风格,大大咧咧的,好像天底下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汪教授?怎么突然打电话了?有事儿吗?”

没事就不能找你了吗?你之前大半夜打电话叫我出门吃夜宵,不也没什么正事吗?现在我对你们没用了,连给你打电话都需要理由了是吧?汪淼心里憋着火,语气也不怎么好听,冷冰冰地问:“你的倒计时还挂在脖子上吗?”

史强愣了一下。计时器其实已经取下来了,他现在住在医院里,每天有人来查房,再怎么解释医生也不允许病人往脖子上挂炸弹,所以他把倒计时和徐冰冰送的果篮一起摆在了床头柜上。生命是会停止的,但时间不会,红色的倒计时像一个巨大的电子沙漏,缓慢却无可阻挡地流逝着,提醒他距离某个约定只剩下了八小时。

史强“诶哟”了一声:“你瞧我这脑子!对对对,最近实在太忙了,险些把这个给忙忘了。一起归零是吧?答应你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骗你是小狗。今天晚上去找你,就你家房顶吧,风景好,我提前十五分钟到。先挂了啊。”

七月底天气十分闷热,但出门前史强用长袖长裤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倒不是因为冷,主要是凝血功能越来越差,随便磕到哪里都是一片恐怖的淤青,胳膊上跟被人打了一样,得用袖子遮一遮。他没惊动值夜班的护士,做贼似的溜出了病房。

凌晨三点的北京朦胧而静谧,史强有些庆幸归零的时间在半夜,夜里光线暗,可以模糊掉他脸上无法掩盖的憔悴和虚弱。这天又恰好是个阴天,天空漆黑一片,星星和月亮都被挡在了乌云的后头,汪淼爬到天台上,远远只看到一个忽明忽灭的烟头。等他走近了,史强转过身,把烟在围栏上按灭,亮出了挂在胸前的倒计时。

“就剩十分钟了,汪教授,紧不紧张?”

“不紧张。”汪淼说。

“嚯,这么硬气,真的假的?”

“真不紧张。”

汪淼冲他露出一个笑容。这时候史强又开始遗憾现在是晚上了,周围一片昏暗,他甚至没法清晰地看到对方的脸。史强忽然问:“你有没有把相机带上来?”

“没有。你想拍照?”

“拍一张呗,留个纪念,以后每年的今天都是归零纪念日。”

“好啊。”汪淼说,“待会儿我回家拿一趟。”

而后两人默契地不再开口,在沉默中静静等待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建筑的灯光都熄灭了,偶尔有几个窗口依然亮着,像蛰伏在黑暗中的眼睛。汪淼脑子里什么也没想,只是盯着眼前的数字,从十分钟变成五分钟,从五分钟变成一分钟,然后是三十秒,十秒,五,四,三,二,一。

归零。

悄无声息地,那串折磨了他几十个日夜的数字就这样消失了,连闪都没闪一下。视野忽然变得很开阔也很洁净,他转动眼珠,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史强近在咫尺的脸。几十天前,在他最慌乱最无措的时候,就是这张脸强硬地挤进了他的视线,大喊着问他为什么突然停车。一切都像是一场梦,倒计时结束了,什么也没有发生,外星舰队没有凭空出现,地球也没有原地爆炸,偌大的一座城市只有两个在黑暗中面面相觑的中年男人,以及横亘在他们之间的,一块已经归零的计时器。

汪淼感觉自己的身体一下子变得很轻,几乎要飞离地面,但这当然是错觉,人们总喜欢把某些日子赋予重要的意义,各种各样的年节,一年一度的生日,好像过了这一天就算越过了某个重要的节点。但其实时间是连续的,生命和衰老也是连续的,物理意义上的节点并不存在,真正重要的事情往往在的一些看似随机的时刻悄无声息地发生,人们无法庆祝,无力缅怀,甚至无从得知它们是否存在过。

“什么都没有。”史强摊开手,“什么都没发生。我们被三体人摆了一道,白担惊受怕了这么多天。”

“是的。”汪淼轻轻呼出一口气,心脏还在肾上腺素的作用下急速跳动,这是一种劫后余生带来的生理反应,血流冲击着他的耳膜,让他感到阵阵晕眩。然后手里一沉,史强把脖子上的计时器摘下来塞给了他。

“送你了。”史强说,“留个纪念。”

“好。”汪淼笑了笑,“下楼吧,我去拿相机。”

两个人蹑手蹑脚地进了汪淼的家门。凌晨三点半,家里的另外两个人正沉沉睡着,汪淼冲史强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去屋子里拿来了他那个宝贝徕卡相机。史强觉着好笑,压低了声音说:“明明在你自己家,怎么跟搞地下工作一样?”

汪淼瞪了他一眼,刚调好胶卷,手里的相机就被抢走了。

汪淼小声吼他:“你干什么!”

“给我拍干嘛?我又长得不好看。”史强说,“我已经给你送了个纪念品,你也得给我留一个。”

汪淼这才意识到对方是要拍他。虽然他很喜欢摄影,却很少做镜头前的主角,被人用相机对着让他觉得很不自在。但此刻作案工具已经落在了地痞流氓的手里,汪淼转过身,有些无奈地望向端着相机的史强。咔嚓一声,这个瞬间被定格了下来。

“拍好了!这个是不是能立刻洗出来啊?”

“嘘。小点声。”

汪淼把人拽进了暗房。架子上还挂着不少先前冲洗好的照片,史强好奇地一张一张凑近了看,汪淼叮嘱他:“别用手碰。”

“不碰,我就看看。”史强说,“你这屋真不错,人还是得有个兴趣爱好。”

汪淼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里的工作:把相纸浸入药液,处理底片,对准焦点,曝光计时,显影后冲掉残留的药剂。冲洗照片是一项颇为费时的活动,但他一直很享受这种专注和沉静的感觉,纷扰的世界被隔绝在了房间之外,暗室里仿佛时间的流速都与外界不尽相同。但是自从那个诡异的倒计时出现之后,汪淼就再没拍过照了,他不想让自己经手的每张照片上都出现一串诅咒般的数字。现在倒计时消失,他也终于克服了心底对拍照的恐惧。汪淼想着,改天可以约史强一起去爬山,朝阳初升的时候拍出来的光影最好看。

他用镊子把相纸夹起来,挂在绳架上,转身问史强:“你就没什么兴趣爱好吗?”

“有啊,年轻的时候喜欢打篮球,但是现在膝盖不行了,球场上也都是年轻人,不带我这种老叔叔玩儿喽。”

“看不出来你还有年龄焦虑呢。”

“也不算焦虑。”史强说,“可以的话谁不想青春永驻,向天再借五百年。”

“我不想。”汪淼说,“五百年后三体人已经打过来了。”

“那更得活着了,活着才能把他们打回去。”

汪淼正准备反驳,史强却忽然上前一步,用力抱住了他,两人的胸膛重重撞在一起,心跳敲打在彼此的肋骨上。汪淼有些慌乱地说:“你,你干什么。”

史强悄悄抬起一只胳膊,用衬衫袖子擦掉了流出来的鼻血。他现在已经很有经验,可以敏锐地感觉到鼻血什么时候开始往外流,这个拥抱是他能想到的唯一一个不让汪淼看到血的方法。他空余的那只手紧紧搂着汪淼的腰,像搂着一根行将折断的浮木。

“我要被调走一段时间。”史强说。

汪淼愣了一下,双手犹豫着搂上对方的肩背:“调到哪儿?是什么危险的任务吗?”

“有保密条例,不能说,反正不在公安局了。”

前天史强带队抓人,胳膊被犯人用刀划了一道口子,原本不是多严重的伤,但他的创口一直不结痂,血流了整整四十分钟,送到医院的时候人已经快休克了。常伟思这才知道了史强真实的身体状况,亲自去病房把他骂了个狗血淋头,勒令史强原地卸任安心养病。让人一刀送进ICU,史强心里也憋屈,梗着脖子跟常伟思吼:“养个屁的病,我这病能养好才见了鬼了!我死在任务现场也比死在病床上强!”

常伟思黑着脸离开了。第二天,史强就收到了总部发来的冬眠计划相关资料。

他没有过多犹豫就签下了冬眠协议书。一百多年后的医学技术再虚无缥缈,也比板上钉钉的活不过这个冬天好,起码闭上眼睛的时候,心中还是留存着一线希望的。史强知道这一觉睡下去,再醒来就会身处一个全新的世界了,熟悉的人和事物都将消失不见,二十一世纪让他留恋的东西不多,其中一样现在正被抱在他的怀里。来之前他还没想好要不要把冬眠的消息告诉对方,如果把一切和盘托出,那这个夜晚就太像一场告别了。他不想英年早逝,也不愿面对别离,不想看汪淼伤心难过,也不愿让汪淼忘了自己。史强不常产生这种复杂又自私的情绪,如果他是个诗人或者艺术家,一定会写点什么或者画点什么,但他是个初中语文不及格的老刑警,他用手指拽住沾了血的袖子,把手揣进兜里,然后放开了汪淼。

“好好活着,等我来找你。”

“你才要好好活着。”汪淼说,“我的工作又没有生命危险。”

“那可不一定,知识分子也算半个高危职业。”史强用另一只手把照片从绳子上扯下来,塞进外套的内袋,“我走了,你赶紧睡觉去吧,你老婆半夜醒来发现自个儿丈夫不在床上,在隔壁小黑屋跟另一个大男人卿卿我我,不得可劲儿吃醋啊。”

“你能不能少说几句。”

“不说了不说了,再说下去汪大教授又要不高兴。走了啊,不用送了,我骑自行车来的。”

“嗯。”汪淼冲他挥了挥手,“史强,再见。”

史强很潇洒地一点头,单手插在兜里,叼着一根没点着的烟出门去了。

 


评论(19)
热度(56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谦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