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和

微博@TotarBalance

【史汪】银河系告别指南-1

剧版三体同人,大史冬眠前后发生的一些故事


-1-

史强冬眠苏醒后收到了一个门牌号、一套生活必用品和一个快递箱。两百年过去,人们的居住位置已经从地上来到了地下,他坐在太空舰队分配的房间里,拿钥匙划开了快递箱封口的胶带。在高度信息化的二十三世纪,钥匙早成了没有任何用处的老古董,基本只剩下拆快递这一项功能。纸质的储物制品也被废用很久了,史强把快递箱的六个面都检查了一遍,上面除了收件人信息外什么也没有,不知道是谁留给他的。

他打开箱子,丢掉厚厚一层泡沫塑料,发现箱子里装的是一个方头方脑的机器人。窗外的人造光落在机器人脑顶的感光板上,五秒钟过后,它的显示屏亮了起来,一个机械电子音平板地说道:

“您好,欢迎购买NANO系列助理机器人,我是您的私人助理NANO-001,旨在为您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更加轻松的工作氛围。请按照您的偏好完成下列个性化设置。”

显示屏上弹出两列选项条目,密密麻麻的小字看得史强一阵眼晕。他刚花了一个小时设置好衣服的电子外观,又花了两个小时才关掉房间墙壁和家具上不必要的弹窗,被现代文明折磨得心力憔悴,很想把所有选项都设成默认。眼前这款机器人可谓是集现代文明之大成,光工作状态就有居家模式、护理模式和保卫模式三种,语音声线也分好几类,什么机械女声,机械男声,柔和女声,柔和男声……

“历史人物男声又是什么?”史强问,“我还能让秦始皇每天叫我起床吗?”

“您可以选择NANO数据库中的任意声线用作个性化语音服务,由于声纹采集计划于2025年启动,2025年1月1日之前去世的著名人物均不在选择范围内,如有不便请您谅解。”

“2025年以后还活着的名人我都不认识啊。”史强说,“诶,汪淼算名人吗?一个大科学家,一百多年前搞物理的。你那数据库里有汪淼吗?”

机器人的面板上立刻显示出一行字:

汪淼(1976-2073),应用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享誉全球的中国学者,为纳米材料科学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5年至2036年于纳米中心任职,开展纳米飞刃的基础研发工作,实现了新材料量产技术的重大突破,自2047年起担任太空电梯项目总工程师及首席技术顾问,在清华大学享有终身教职。

汪淼的完整资料史强已经读过了,但乍然看到这些文字还是让他有些晃神,短短几句话仿佛浸透了时光的寒意,他从没觉得自己离旧世界这么远过,好像一个人昨天还亲密无间地坐在你身边喝酒,第二天就被做成雕塑摆到了博物馆展台上。

“所以你能用他的声音吗?”史强问。

机器人做了一个点头的动作,处理器加速运行,显示屏上一排排字符快速滚动起来。

 

个性化语音设置

搜索目标文件

……

数据包下载完毕

数据包解压开始

……

声纹系统导入

……

运行声纹插件

设置完成

 

机器人矜持地开口道:“您好,史强先生。”

史强吃了一惊:“我靠,一模一样啊!”

“声纹插件由汪淼先生的真实声音数据合成,还原度可达99.87%。”

“真厉害。但是他不会这么酸了吧唧地喊我,你还是直接叫史强吧。”史强说,“等一下,你怎么知道我名字的?”

“我已经与您的家庭网络连接,获取了相关基本信息。”

“二十三世纪真是毫无隐私可言。”史强抱怨道,“除我以外还有别人把汪淼设成个性语音吗?”

“抱歉,我无权限查看其他NANO系列机器人的个性化设置情况。”

“汪淼怎么会同意参加那什么声纹采集计划?这也太容易招变态了,谁知道有没有人对着他的声音干一些违法乱纪的事儿。”

机器人选择沉默以对。史强拍拍它的外壳,说:“你也别叫什么什么001了,修改昵称,改成淼淼。就汪淼那个淼,三个水字。”

“设置完成。”

“淼淼,帮我倒杯水。”

机器人迈开两条小短腿,咔哒咔哒接了一杯水回来。史强心满意足地接过杯子,夸赞道:“太乖了,像条小狗一样。”

“这是一种不恰当的说法。”机器人说,“犬类缺乏直立行走和使用工具的能力。”

“夸你乖呢,这叫修辞手法,语言的艺术,懂不懂?去,帮我把家里收拾一下。”

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兢兢业业地打扫起了地上的快递残骸。史强美滋滋往沙发上一躺,掏出电子烟开始吞云吐雾。天花板被设定成了天空在两百年前的样子,湛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流云,云层间流淌着金子一般的阳光,甚至有喷气飞机自天边飞过,尾部拖出的白线将天幕分作两半。这个场景让史强想起了他在警校上学那会儿,打球累了就躺在操场上发呆,浑身大汗,气喘吁吁,脑子里装不下一点儿烦恼,心中充满了一无是处的勇气和力量。

史强突发奇想道:“淼淼,你说你们机器人这么贤惠,现代人是不是都不用找对象了?”

机器人在除尘器的嗡嗡声里说:“恋人是一种爱情伦理关系,是由于两个个体相互爱慕,产生吸引,决定长厢厮守而产生的感情身份,而不是一个人帮另一个人做家务。”

“诶哟。”史强说,“不得了了,你们机器人还懂这个呢。”

机器人没再理他,又过了一会儿,它放下吸尘器,咔哒咔哒走到沙发旁,说:“史强,你怎么一醒来就抽烟。”

史强被一口烟呛进气管里,蜷在沙发上咳得惊天动地。

“你这个性化程度有点儿太高了吧!”他捂着胸口给自己顺气,机器人默默站在他对面,面板上方的摄像头仿佛是汪淼的眼睛,隔着镜片投来两道不赞同的眼神。

“没事儿,现在再也不怕得肺癌了,癌症都是小问题,之前要死要活的病,在冬眠中心一楼医疗室花十分钟就能治好。从此以后抽烟喝酒熬大夜,造他娘的。”

机器人一板一眼地回道:“医疗水平的提高不是你罔顾个人健康的理由。”

史强笑着摸了摸机器人的脑袋:“这话真像汪淼会说的。”

他把烟塞回口袋,拿起一个铁盒放在膝盖上。每个冬眠人员都被允许存放一小盒私人物品,这将是他们醒来后身边仅有的旧时代产物。先前用来拆快递的钥匙也是从这个盒子里翻出来的,史强压根不记得它能开哪把锁了。他选择留下的全是些没用的小玩意儿,就图一个纪念,杂物最底下压着一张照片,照片中央是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长相斯文,衣着得体,快门被按下的瞬间他转身朝镜头看过来,脸上是一个有点无奈的表情。

史强把照片插在机器人显示屏框的缝隙里,流氓似的吹了声口哨:“说句我爱你来听听。”

机器人一毫秒也没有停顿地说:“我爱你。”

房间安静了一瞬,史强与机器人尴尬对望,百年难得一遇地哑口无言了。无理的命令得到了干脆利落的响应,反倒让他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假如站在面前的是汪淼本尊,恐怕把抢顶在汪大教授脑门上也没法让他把这三个字说出口。史强轻轻叹了口气,用两根手指夹起照片,把它放回铁盒里,盖上盖子。金属碰撞发出清脆的“喀嗒”一声,将他从数据堆砌出的梦里彻底惊醒。是啊,尽管声音那么像,连语气都模仿到了九成九,终归也只是一台机器,他认识的那个人早就停在了时间的另一头,被写进了教科书,被摆进了博物馆,就是不会再次来到他身边。但史强没什么可抱怨的,哪怕重来一次,他也找不到更好的解法。

傍晚史强收到了舰队财务人员发来的资产信息,过去一百八十五年的不断上涨的利率和通货紧缩效应为他带来了一笔可以保证接下来二十年衣食无忧的存款。不过财政人员建议他继续为太空舰队工作,这样退休后可以领到一大笔补助金,足以让他全款买下一个更好的住处。

史强不知道在这个汽车能在天上飞的世界里更好的住处长什么样,舰队分给他的临时树叶已经远超他的想象,活了四十多年,史警官就没住过这么宽敞气派的房子,左手一个健身房,右手一个室内花园,还有机器人帮忙打扫卫生,人间天堂也不过如此。自家助理机器人的来历依旧是个谜,它的智能化程度哪怕放在二十三世纪也十分超前,机身用的是军工级别的材料,功能也远比普通家政机器人丰富得多,这种高级货十有八九是太空舰队派发的,史强猜测它的真实作用是辅助军事任务的执行。不过太空舰队还算有人性,给冬眠后的成员规定了六十天适应期,这两个月完全留给他们适应新生活,适应期过后才会正式派发任务。

就这样,史强心安理得地享受起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假期。

  


评论(24)
热度(948)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谦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