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和

微博@TotarBalance

【史汪】知子莫若父

地球往事之家有儿女2.0,作战中心鸡飞狗跳的一天

 

-

“什么?!”史强的眼睛瞪得有平时的两倍大,眉毛恨不得飞到发际线里,得知世界上有外星人的时候他也没有这么震惊过,“你认真的吗?”

汪淼推了推眼镜,说:“当然是认真的。”

史强双手扶着桌沿,颤颤巍巍地问:“我儿子史晓明?”

“对。”

“和你女儿汪豆豆?”

“是。”

“早恋了?!”史强带着一副被雷劈过的表情,烦躁地在头上抓了两把,枯草一样的短发被抓得四处乱翘,让他看起来更像刚刚被雷劈过了。

“不对啊,汪淼,你是不是搞错了,他俩总共才见过几次面,都不算很熟吧,怎么就恋上了?!”

汪淼抱着手臂说:“这就要问史晓明了。”

“那小子干嘛了?”

“他性格和你一模一样。爱套近乎,说话随心所欲,和人相处没有边界感。”

这下史强不乐意了:“事情还没调查清楚呢,怎么就把锅扣我儿子头上了?你的意思是豆豆和你一模一样,就喜欢这一款的?”

汪淼的耳朵立刻红了,不知道是羞的还是气的:“说正事呢,你能不能严肃点。”

“我很严肃。”史强说,“到底怎么回事儿,你是怎么发现他俩不对劲的?”

汪淼叹了口气。一切都要从一条突然出现在豆豆手腕上的手链说起,当时一家三口正围在桌前吃饭,汪淼和李瑶先后注意到了这件凭空出现的饰品。李瑶问:“这是哪儿来的?”

豆豆往嘴里扒着饭,含糊地说:“晓明哥哥给的。”

李瑶问:“谁?”

“我同事家孩子。”汪淼说。

李瑶点点头,没有再追问别的,只是叮嘱豆豆不能占人便宜,要学会礼尚往来,以后有机会记得给对方回礼。吃完饭后汪淼拉着豆豆坐到沙发上,小声问女儿:“晓明哥哥什么时候送你手链了?那天在游乐场吗?”

“不是哇。”豆豆说,“昨天刚送的!好看吧?”

“好看。”汪淼说,“昨天不是史叔叔接你下课的吗?”

“是呀,然后在史叔叔的办公室遇到晓明哥哥了,他好像是来找史叔叔签字的,休学同意书什么什么的,但是史叔叔不给签,两个人差点吵起来,还好有我在,及时把晓明哥哥拉走了。”

“你们去后街玩儿了吗?”

“是的,我们一起吃了炸鸡块和薯条,然后在街边看到一个卖手链的摊子,我特别想要一条,晓明哥哥说,答应他一件事情,他就买来送我。”

“什么事?”

“不能说!我答应他暂时保密的。”

“没有危险吧?”

“没有没有,是件好事!到时候你就知道啦。”

 

“送个手链代表不了什么吧?”史强说,“而且豆豆不是说了,晓明送她手链是因为她答应了一件事儿,报酬而已。”

汪淼问:“你觉得这件事是什么?”

“那谁知道。”史强说,“让豆豆辅导他写作业?”

汪淼皱眉:“史强。”

史强连忙举起双手:“好的好的,我严肃点,你继续说。”

“还有上周日,史晓明专门来找豆豆玩儿,把自行车停在我家单元楼底下,叮铃铃按车把上的响铃。豆豆一听到动静就往楼下跑,平时跟最好的朋友出去玩也没见她这么积极过。”

那天汪淼站从阳台上暗中观察,就看到豆豆站在花坛上,凑在史晓明耳边嘀嘀咕咕说悄悄话。汪淼心中警铃大作。这两个小孩是不是有点太熟络太亲密了?豆豆有很多同学住在这个小区,从小到大都不缺玩伴,这好端端的,怎么突然和一个一米八的高中生有了共同语言?史晓明肯定也有许多同龄的朋友,周末不和哥们儿一起打电动,来找豆豆干嘛?哪有青春期男孩愿意花时间陪一个小学生玩过家家的?

“这太不像话了。”汪淼说,“我对小孩早恋其实不是完全不能接受,但他们两个……史晓明今年是高二吧?已经快成年了,豆豆才上小学二年级,上个月刚过的八岁生日,两个人相差了整整十岁,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史强说:“咱俩也差了十岁啊。”

汪淼险些被唾沫呛着,他一拍桌子站起身,对史强吼道:“这能一样吗?!”

“嘘,嘘,我就随便这么一提,你小点声,孩子们在隔壁写作业呢。”

汪淼十分勉强地坐了回去。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他说,“以后我下了班先把豆豆接回去,家里没人就把她托付给邻居,然后再开车来作战中心,处理三体游戏这边的事情。”

“这也太麻烦了。你不想让他俩再见面了是吧?甭担心,史晓明不会一直在这儿待着,他是因为跟同学打架被停了半个月的课,被班主任从学校赶出来没地方去,这才来找我。再过几天他又回去住校了,他们学校是封闭式管理,豆豆想见也见不着。”

汪淼还是忧心忡忡的,他盯着桌面胡思乱想了一会儿,抬起头发现史强表情诡异地望着自己。汪淼问:“怎么了?”

“没怎么。”史强说,“就是有点儿感慨。”

“感慨什么?”

史强“嘿嘿”笑了两声:“我刚考上警校那会儿,汪教授还在上小学呢。”

 

史强和汪淼一前一后穿过走廊,推开会议室的门,屋里两个小孩凑得很近,叽叽咕咕地咬耳朵,见门打开立马分开八丈远,还欲盖弥彰地拿起了手边的书。这场面本来挺正常,可在听过汪淼的猜测之后,史强也开始觉得不对劲了。他用怀疑的眼神打量着两个小孩,问:“聊什么呢,这么开心?”

史晓明敷衍地答道:“随便聊聊。”

“你俩有什么可聊的?一个上小学一个上高中,代沟比太行山大峡谷还深吧?”

“关你什么事?”史晓明不耐烦地说,“你跟汪教授的学历差距不比我们大?代沟比索马里海沟还深吧?每天又有什么可聊的?”

史强说:“我们俩是在聊工作。”

史晓明说:“我们俩是在聊学习。”

史强说:“你骗鬼呢?”

史晓明说:“我骗你呢。”

“诶你小子……”

史强撸起袖子就要打人,汪淼只好拽住他的胳膊,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都好好说话。准备吃饭了,豆豆,今天老师布置的课后任务做完了吗?”

“还没有。”豆豆说,“我辅导晓明哥哥写作业呢!”

史晓明笑了起来,史强也想笑,但他看了一眼汪淼的脸色,还是忍住了。

“没做完就别出门了,你俩坐在这儿好好学习,我跟徐冰冰说一声,让她去食堂帮忙打饭回来。”

不知是不是史强的错觉,当他提到徐冰冰的时候,两个小孩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豆豆自告奋勇地说:“我想和冰冰姐一起去打饭!”

汪淼说:“你有什么想吃的,直接告诉她不就行了吗?”

“但我不知道今天食堂有什么菜呀。”豆豆说,“我去了!很快就回来!”

小女孩推开门,一溜烟似的跑走了,留下两个面色凝重的成年人和一个不动声色的史晓明。史强拿出审犯人的架势,把史晓明上上下下扫视了几圈,然后冷笑一声,说:“出息了啊。”

史晓明满脸的莫名其妙:“我又怎么了?”

“还跟我装。你自己干了什么自己清楚,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女朋友倒是先找上了。”

“哈?”史晓明瞪大了双眼,“你怎么知道的?隔壁王婶儿和你说的?”

史强倒吸了一口凉气,而身边的汪淼看起来已经快晕过去了,全靠扶着椅背才没有摔倒。汪院士深深地呼吸了三次,稳住心神,缓慢地说:“晓明,你们年纪还小,不明白人和人之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而且太容易被情绪影响,太容易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年轻人都是无畏的,但不该让无知毁掉你们的人生。恋爱关系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也非常复杂,绝不仅仅是一时的冲动和激情,还需要尊重与理解,需要长久的磨合,需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甚至需要面对失去和分离的可能……这些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我理解你们的担忧。”史晓明说,“但你们在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不也像我们一样无知无畏?你们未必有人教,不也糊里糊涂活到现在吗?体验过才知道是不是真的,别老拿年龄说事儿,再过几个月我就是成年人了,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史强说:“你确实要成年了,可以对自己负责,那豆豆呢?你有为她考虑过吗?”

史晓明一愣,疑惑地说:“豆豆?”

“你的小女朋友不是豆豆吗?”

会议室内陷入死一般的寂静。半分钟过后,史晓明爆发出崩溃的大叫。

“我靠,你当我是你啊?!什么跟什么啊,诶哟我去,真是难以置信,你们竟然怀疑我跟豆豆……史强你听好了,我没遗传你的变态癖好!她才几岁啊?!你整天脑子里想什么呢!我跟豆豆?!”

史强和汪淼迷茫地对视:“那你女朋友是谁?不是,我哪有变态癖好了?”

“是我初中同学!姓田!之前住咱家对门!和我一样大!记起来了吗?我靠,我真是太无语了。”

“噢。”史强说,“所以我有什么变态癖好了?”

“你跟比你小二十岁的下属约会!对着比自己年轻那么多的女孩也下得了手,还不算变态吗?”

“我跟比我小二十岁的……什么?”

 

徐冰冰一手拎着一大袋盒饭,一手牵着豆豆,迈开步子走进了电梯间。红色的数字一点点上升的时候,豆豆忽然问:“冰冰姐,史叔叔有欺负你吗?”

徐冰冰说:“啊?”

“就是,就是……你在他手底下工作,有觉得不舒服吗?”

徐冰冰简短思考了一下,答道:“史队的行事作风有时候确实比较……不落俗套,不拘小节,但跟着他能学会很多东西,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一种历练和考验。”

豆豆又问:“那他有强迫你去做你不愿意做的事吗?”

“干我们这行,加班是家常便饭,时间一久也就习惯了。而且工作哪有容易的,都或多或少要忍受一些没营养的杂活。”

“你有尝试过反抗吗?”

“怎么个反抗法?甩手不干吗?现在的工作强度还在我的承受范围内,如果真的被安排了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我会和史队沟通的。”

豆豆忽然不说话了,徐冰冰低头一看,小女孩眼里冒着泪花,鼻子一抽一抽的:“呜呜,呜呜呜,冰冰姐,原来你被欺负得这么惨啊……”

“呃。”徐冰冰说,“也还好吧?打工人都这样。”

“以后不会再这样了!”豆豆拿袖子抹掉眼泪,挺起小胸脯拍了拍,“我和晓明哥哥替你伸张正义!”

徐冰冰被她拽着,茫然地走出电梯,茫然地穿过走廊,茫然走进会议室,然后就听到汪豆豆喊出了石破天惊的一句话:

“晓明哥哥,你是对的!”豆豆大声说道,“史叔叔真的在潜规则冰冰姐!”

 

会议室再次陷入死一般的寂静。一分钟过后,汪淼撑着额头,虚弱地问:“豆豆,你知道潜规则是什么意思吗?”

豆豆说:“当然知道了,晓明哥哥给我解释过,就是仗着身份和地位欺负人的意思。史叔叔,你怎么能做这种事啊?”

史强目瞪口呆。

史晓明说:“就是,你怎么做这种事啊?”

史强说:“史晓明我操你大爷的。”然后一跃而起,抄起手边的文件夹就朝这不肖子孙揍了过去。这一回心力憔悴的汪淼没能成功拦住他,史家父子在作战中心的会议室上演起了全武行,带倒一片桌椅,你追我赶好不热闹。史强边追边骂:“你小子真是牛逼,造谣造到自己老子头上了,谁给你的胆子在这儿胡说八道?”

“我哪里胡说八道了!”史晓明喊道,“我有证据!”

“你有个屁的证据!”

“我在你办公室的垃圾桶里发现了用过的避孕套!”

 

刹那间,会议室陷入了比死更深的寂静。两人停下了追打的动作,史晓明弓下腰,双手扶着膝盖剧烈地喘息,史强抓着那个蓝色文件夹,头一次感受到了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滋味。

“你,你,你他娘的有病吧。”史强说,“你没事翻我垃圾桶干嘛?!”

“你管我干嘛,先回答,你办公室的垃圾桶里怎么会有避孕套?”

徐冰冰当机立断,抱起豆豆离开了这个房间。

“你给我小点声!”史强简直让这个混小子气得七窍生烟,转念一想,忽然就什么都明白了,“操,史晓明,你是想模仿我的字迹,在休学同意书上签字吧?小聪明都用在这种地方了是吧,算盘打得倒是挺响,还翻垃圾桶,你以为你是地下特工啊?”

史晓明说:“你办公室的垃圾桶里怎么会有避孕套?”

史强说:“休了学你想干什么,每天待在家里跟你女朋友卿卿我我吗?想得美,死小子你今天就给我滚回学校!”

史晓明说:“你办公室的垃圾桶里怎么会有避孕套?”

“等一下,晓明。”汪淼说,“所以你送手链给豆豆,是想让她帮你从徐冰冰那里问出史强潜规则她的证据,然后借此威胁你父亲给你签字?”

史晓明说:“呃。”然后在史强发作之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了门。门板撞进门框,发出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史强和汪淼在满屋狼藉中对视,一时都不知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

沉默半晌后,汪淼说:“吸取教训了吧?”

史强沉痛地点了点头。

“下次完事儿之后一定立刻把垃圾袋丢楼下回收站。”

“我的意思是下次别在办公室……”汪淼停顿一下,疲惫地叹了口气,“算了。”





评论(42)
热度(595)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谦和 | Powered by LOFTER